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教育部公佈97年度國民中小學落實藝術與人文素養指標績優學校評選實施計畫

一、教育部96年12月25日台國(二)字第0960178037C號令公布
二、相關辦法及附件表格由藝術教育評量網公布事項下載,網址:http://arteducation.creed.ntnu.edu.tw/affiche.php。

96學年度專任輔導員業務聯繫會議記錄970107--美智

一、主席報告:今天會議主題為專輔行政聯繫及期末工作說明與討論。
二、業務報告:
(一)教育部訂於97年1月17日至本縣進行96學年統合視導-精進教學計畫訪視,感謝輔導團的成果資料,幾個團能按時交件,將於召集人會議中進行表揚。
(二)1、2月份專輔重要行事:
1.召集人及專輔會議:1月11日下午2時
2.專業對話:1月14日上午9時,本學期回顧與展望。
3.學期結束:1月18日
4.第2學期開學:2月12日
5.2月份專輔會議:2月15日
(三)輔導團到校輔導核定名單已於1月6日由教研中心統一公佈,本次學校申請以語文團及數學團需求數最高,但受限團員時間及人力安排無法全數滿足僅能選擇部分學校進行到校輔導,外部分領域輔導團受申請學校數量較少,感謝輔導團主動前往。
(四)專輔部落格的呈現請集思廣益共同發揮專業與創意,專輔與輔導團的部落格預計下學期公開發表。
(五)下學期的專輔增能研習請聯絡人協助邀請,羅森豪老師請盈君聯絡,作家凌拂或簡媜請惠花連絡,林秀偉老師請啟明聯絡。預計4/7-4/13辦理輔導團境外參觀,增能活動時間安排請避開,邀請講師以講師時間優先,再調整其他活動時間。
(六)2月份專輔行政會議「工作報告」資料,請於2月13日前提交,如因剛開學,團務尚未安排,也請回個信告知。
(七)有關專輔的差勤,請專輔除於校務行政系統請假外,每週一及五如無法出席請能電話或以EMAil通知美智。
(八)教育部頒布「97年度國民中小學落實藝術與人文素養指標績優學校評選實施計畫」,本縣將推荐國小6校、國中3校至教育部參加複選,歡迎各校踴躍參加。本縣藝文領域輔導團亦將於2月27日份召開全縣學校說明會。
(九)為利用「召集人及專輔會議」展現專輔的服務績效與價值,將邀請專輔進行報告。
(十)1/9星期三下午兩點在大觀國中辦理『教育e齊走,連心攜手遊』ICT教學設備啟用暨行動研究教案設計成果發表會,請 參與團行動研究專案團員與會。
(十一)政賢很關心教師個人認證的部分,大約兩個月前,姚校長也提出「自然教師的專業認證」。包括綜合部分也提過,至少要參加20小時的研習。包括老師與校長們,陸續感覺到單一領域的認證,應該被強化。局長非常肯定自然團的想法,提出一些問題思考:認證的目的在哪裡?誰來認證?認證指標是什麼?後來就邀請姚校長進行一個研究案,來做自然的指標。這件事應該是由中央來做,但是自然團研究成果出來後,局長願意陪同自然領域去找司長。

三、討論事項
(一)專輔辦公室:預計下學期進行搬遷。
1.美娟:辦公室的規劃,與家庭教育中心太近,合併後路線規劃,資料隱密性,個人安全性的問題都需要考量;未來的專輔專業性,有人要來尋求專輔支援時,是不是不容易找到專輔?是否還有討論的彈性與空間?
2.盈君:本來我想建議那個動線,除了安全還有財產的問題,
(1)財產問題:4樓有許多財產是屬於深耕輔導團的。圖書室原來是設定給輔導團找資料,有些資料還是很珍貴的。
(2)于玲建議,我們搬進辦公室的時間越拖越長,看見樓下換辦公桌速度很快相較之外我們的部份就顯得長,覺不是很好。雖然我們沒有天天出席,但使用率很高,歸屬感很重要。
(3)安全問題:每次我都留很晚,所以,以後我是否時間到就要趕快離開?兩個門是否要封起來?人員出入會相當複雜。專輔辦公室規劃一直被邊緣化,當然被邊緣化沒關係,但是安全性、資料與管理的問題要留意。
3.美智:裡面的辦公設備沒問題已安裝完成,搬遷其成延誤是網路無法如期安裝造成,由於招標廠商先處理各校進行網路孤城施做,且各校工期也delay。
4.孔生:如果和家庭教育中心動線要交錯的話,請重視安全性與管理問題。
5.盈君:輔導團財產管理問題,及動線交叉,古典館裡面的兩個門是沒有辦法管理的?有沒有辦法補救?晚上加班安全上的問題。
6.啟明:想先聽徐主任的規劃。
7.政賢:專輔設定好的辦公室有哪些?除了辦公室有研究室、會議室嗎?
8.徐主任:
(1)圖書室跟家庭教育中心切割開來,互相沒有辦法通過且都會加鎖頭及門禁卡設定,4樓尚有研究室有四間還是屬於教研中心的,專輔可以使用,使用完畢請恢復原狀。
(2)眼前古典館這兩間只有空間規劃,內部原屬於中心的設備都被移開。
(3)門禁部分:專輔辦公室有感應卡,階梯教室也有感應卡。進出也都會有紀錄。所以會請你們從另一個門進出。
(4)辦公室設備:專輔辦公室每個人有一具電話,有兩個網點,共用兩台列表機。為安全起見希望各位不要在辦公室裡面燒開水請取用水間飲用水。樓上有一些教科書研究版本,有一套椅子,同樣也會放在圖書室。目前缺少兩台個人電腦會進行補充。
(5)工程進度:目前工程已經結束。階梯教室一個月前已完成。圖書室擺放的椅子俟二樓電腦教室完工後會搬移,看各位準備何時搬遷,我們就開始架設電話了。
9.美智:如果大家對工作環境有什麼疑慮或意見,平常就要說,才能及時討論處理。

(二)討論召集人會議專輔報告內容:
1.美智:這星期的召集人會議,之前有寄信給大家,覺得應該利用召集人會議,讓專輔為大家發聲,可以跟長官們分享專輔的工作績效及制度問題。
2.美娟:
(1)定位方面,之前政賢所提,專輔定位不完全只是我們自己在想,跟局長、召集、副召等,尤其副召對專輔期待有關,而且也都不同。以致於每個專輔的業務量不同,是否應該由副召、專輔進行對話?有趨同性與一致性,未來才能給專輔一的定位。專輔是在做配合,還是比重不同,無法知道怎樣是最好?可以再找另一個時間做檢討。
(2)培訓:遴選完專輔之後的培訓, 一天的內容培訓,感覺不太夠,專業知能部分參加三峽教育研究園中央團辦理的進階研習可以補這一塊;行政知能的部分,是否需要主任那樣的培訓,專輔的行政知能與一般主任的知能應是不一樣的,但是還是需要有一些培訓;教學評鑑與視導方面,應該在暑假培訓,時間要再長一點,經過訓練後給予證書。
3.政賢:召集人會議是要談權責、定位、辦公室問題?是要集中辦公還是不用?是要凸顯定位?還是只要談到這些問題?
4.美智:原來規劃專輔報告方向比較單純,透過會議讓所有召集人對專輔這段時間工作上的肯定。原來是沒有要談到辦公室,要不要回到學校等?大家對未來環境上有這麼大的困擾,以及未來集中或分開?對專輔整個制度的未來與檢討,在這樣場合提出,可能時間會不太夠,也不太適合。
5.啟明:我覺得應該讓召集人(或副召)他們想想有了專輔之後,他們覺得怎麼樣?召集人會議應該是留給局長與召集的舞台,我們只要列席就好。
6.美智:在召集人會議上我會針對專輔工作做量的報告。各位前面所提部分有些可以先跟中心談,就不用放在那個場合談。我的報告不會談到太細個人績效部分,而著重專輔整體形象、整個團的角度。

(三)專輔培訓及輔導團員增能
1.春秀:專輔培訓的內容,是否可以和專輔討論提供意見?可以放在下學期焦點座談來談。
2.美智:大家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建議名單及講座,也可以回到輔導團請大家提供意見,將建議提供給意雯作為規劃參考。
3.宗坤:下學期辦一個情境學習,騎自行車走外疏洪道,空氣又好,風景優美,可以規劃半天或一天。
4.美智:大家如果附議,就可以把他排進去。大家先把教授時間敲出來,再排入這個自行車時間。
5.盈君:圓山草堂是由兩位藝術家夫妻經營,可以順道去羅老師家。
6.美智:如果預計三位講師時間安排有問題,請春秀邀請端容校長。我也和瑞昌督學討論,想邀請文生校長來分享。

(四)專輔部落格
1.春秀:部落格文章每個月是否可以有共識,產出一到兩篇?
2.倖誼:大家已經很忙了,有那麼多落格要維護,是否可以連結到專輔部落格?
3.美智:如果你有個人部落格,有可以用連結的方式。本來意雯在幫大家做的時候,就是希望用link的方式。
4.倖誼:可以用連結的方式可以連結到個人部落格。可以看到專輔個人省思與成長。
5.美智:有時若有某些共同主題的話,就會希望大家能共同產出,不用太刻意。個人養個人部落格,養得很棒,是我們很樂見的。今天有收到倖誼團員期末檢討的意見調查,這個資料也可以連結到部落格中。
6.倖誼:我列的東西都跟專業有關係,沒有行政的部分。對於這學期團務的安排計件請團員建議有些話公開說,會很尷尬,所以就用紙上的評鑑方式。行政與專業評鑑切開開來。每個專輔工作內容不同,怎麼處理團的業務,大家可以互相分享,互相討論。還有做一些展望的工作,例如到校輔導的部分。
7.美智:我們都在做「實踐」的工作。如倖誼所說,從專業的部分,我們可以思考怎麼做?可以兼顧團員的緊密度與專業工作。

四、會議結論:
(一)召集人及專輔會議:本次會議專輔不進行報告,如果召集人有提出問題再做回應。
(二)議題對談:1月14日對談主題為「專輔制度」,請大家提供建議彙整想法以作為與副召討論的重點,以免失焦。
(三)輔導團員培訓:歡迎提供課程及蔣師建議名單以作規劃參考,並排入下學期議題對談題目。
(四)專輔部落格;以專輔個人部落格、輔導團部落格或專輔部落格呈現為原則,請專輔集思廣益共同發揮專業與創意,定期產出作品呈現專輔團隊專業形象並將連結方式告知意雯。
(五)專輔增能講師邀請事宜,請離落專輔儘速聯絡期能於學期末前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