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96年11月26日專輔議題對談紀錄--美智

臺北縣96學年度專任輔導員議題對談紀錄
壹、對談時間:96年11月26日
貳、對談地點:教研中心
參、主席;陳美智 紀錄;美娟
肆、出席人員:詳如簽到表
伍、討論主題:
一、專輔部落格
(一)原禎老師介紹:專輔部落格的建置
1. WHY Blogging:將自己的努力做數位放大,個人的心思、生活、工作數位記憶,串連『部落之格』。
2. HOW to Blog:站名與帳號多用途,平台穩定與空間,檔案上傳(文件、相片、影片、其他),影音部落格,平台操作學習與交流,呼吸要花多少時間?
3.北縣提供專輔及輔導團製作部落格的平台:
(1)Lifetype:163.20.6.13/blog或163.20.6.13/erdc
(2)功能:立即夾檔,影音內嵌,多人版可供申請,apache、php、mysql,版本更新與中文化速度。
4.其他可申請運用的平台
(1)xuite免身份證:中華電信adsl,多功能空間調整(網路硬碟),多日誌本(社群分享,密碼分享,共寫與專案集結(天下319)),多媒體線上製作(線上錄音、塗鴉、ising99),色情守門員,專案企劃力。
(2)google. blogger免身份證:多日誌本(社群共筆),google功能(gmail代管),http://pages.google.com/。
(3)奇摩、需要身份證申請。
(4)無名
(5)yam天空,免身份證。
(6)樂多,免身份證。
(7)Pixnet痞客幫
(8)livespace
(二)專輔建置部落格討論:Why(為何要有專輔部落格)?Who(誰需要?寫給誰看?)What(要看見什麼?)個人的專業與價值如何在部落格顯現?

美智校長:
專輔的部落格,希望能突顯專輔的專業能力,請大家針對專輔部落格的消費群,思考有關於專任輔導員之部落格應呈現什麼內容?

盈君:
1.小藝團之前成立部落格的最主要原因,是為了有一個良好的聯絡及溝通的平台,提供相關的研習及整合資訊功能。
2.另外,本縣輔導團的網站不容易搜尋。進入教研中心,往往會迷途。

政賢:
1.部落格是一個心得分享的空間,可採取圖說方式,將教學的歷程以相片呈現,並在旁邊加註教學歷程,也可將學習單、教案上傳,協助老師更快了解我們欲傳達的教學策略或方法。
2.部落格可做為某種形式的教學檔案,內容可包含教學歷程的紀錄。
3.建議教育局辦理教師「教學部落格」的甄選,鼓勵教師製作個人部落格。
4.`領域教師有部落格串聯成教學社群。
5.建議有共同的系統方便大家共筆

建偉:
1專輔部落格可以分享個人的專業資料,提供參觀者下載。
2.有感於國中數學領域教學,板書的書寫是呈現教學結構的一種模式,引導學生快速學習,我考慮將個人教學現場的板書內容,以手機拍照並建置於部落格中呈現教學的結構性,提供現場教師參考。

美智校長:
有關部落格內容部份,建議呈現專輔的專業,例如:研究發展、專業發展、敎育新知、輔導與服務及教案分享等。另外,當前議題研究與發想,如閱讀方案、資訊融入教育等,也可一併思考。

淑惠:
以上所提的方向,看起來很像輔導團的部落格面向,對於名詞不太容易理解,例如研究發展、專業發展有何不同。

建偉:
是否不必馬上要有主題,可以先讓大家各自發展

于伶:
建置部落格是希望建立一個社群,另外,在部落格中建議加入團務運作活動

孔生:
我認為專輔是各團的代表,所以,部落格的建置應先以團為單位,待團的部落格充實後,再分別發展出個人的。

美智校長:
1.輔導團的部落格並非由專輔負責建置,而是由輔導團共同建置,將會於97年1月11日召集人會議中向召集人進行說明,於下學期公開。
2.至於專輔的部落格是個人的展示,考量到多位專輔已經有自己的部落格,為尊重大家的專業,一開始原禎才會提供多元的申請平台,方便大家使用。未來將以連結方式,將專輔發表的文章以焦點方式呈現在北縣專輔部落格的首頁,至於如何呈現焦點,可以再討論。

盈君:
1.建置部落格應考慮永續經營的問題。
2.建議發展專輔團體的部落格,呈現我們的對話、研習、生活點滴……,作為分享平台及經驗的傳承。

建偉:
1.每個部落格的主題應先不限制。
2.教研中心的經營應有永續經營的概念。

(三)結語
有關專輔部落格部份,先不規定主題,尊重各位的創發性,但應以呈現專業為主。將於1月召集人會議前彼此進行分享,再凝聚焦點,提出首頁的呈現內容。至於輔導團的部落格於一月份的召集會議中會提出。
二、工作坊的推動
(一)分享本學期辦理工作坊的內容的規劃重點或主題
(二)探討各領域輔導團工作坊的實施模式分析檢討與未來期望

政賢:
1.社會領域游於議題眾多,本學期選擇以教學策略「組織圖教學」為主進行工作坊推廣教學方案。
2.參加工作坊的成員可做為該工作坊部落格主題的分享者及參與者,推廣社群的概念。
3.美中不足,此次參加工作坊的人數較少。

美娟:
1.本次工作坊共分成四次,每次分為二組,對象鎖定初任教師。
2.進行方式:
第一次:為先備技能之研習-數位教學檔案的建置。
第二次:則分成生物組、理化組,進行教案研討,討論內容設定為第二次段考的範圍,每位參與的敎師先針對其中一個單元撰寫教案或準備教材分析,於工作坊中進行研討後,返校後進行教學並做紀錄、反省。
第三次:工作坊則先檢討上一次教學的情況,進行第三次段考內容的教案分析。
第四次:預定作成果發表。
4.本次參加工作坊人數較少。未來希望將對象分成輔導教師(在校輔導實習教師者)及初任教師兩區塊。

建偉:
1.本次工作坊共分成五場。第1、3、5場由教授帶領,探討代數之迷思概念及解題困難點。第2、4廠則由團員帶領參與教師實際操作,尋求老師提出問題的解決方案,並請教師撰稿。再將各作品以各撰稿教師之名義投稿。
2.下學期之工作坊計畫已和教授談妥。

宗坤:
1.本次參與工作坊之教師人數不多,但對課程內容皆讚賞有佳。
2.未來工作坊會著重在實務教學部份。提供在受限的場地中,如何發揮有效的教學策略。同時也會針對老師的回饋修正工作坊的內容。

惠花:
工作坊的內容主要是針對現場教師教學之不足,提供更深層的資訊

(三)結語
由各領域所進行的工作坊可以歸納出以下重點:
1.兼顧理論與實務:學員於工作坊進行中,由教授或輔導團員介紹理論或案例,鼓勵研習者返校進行教學實踐,再於後續的研習活動中提出分享與解惑。
2.教學策略的推廣:領域輔導團選擇年度推動重點,將教學策略或模組透過分享與操作練習進行推廣。
3.收集教師的需求:透過活動過程,收集教師所提出教學問題,做為輔導團規劃工作坊或教學輔導進行的參考議題與內容安排。

三、結論
(一)感謝各團在工作坊中的努力與付出。尚未報告之領域,下次會議再行報告。
(二)請各專輔於28日前提交12月行政聯繫會議資料。
(三)專輔部落格如果建置成功,請將網址提交意雯,以便彙整。

陸、散會

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部落格裡要「放什麼」?

1.[社群]
團隊社群的[構築]策略,值得我們嘗試!
(如何[帶]社群,如何[經營]團隊,可以請[有經驗者]來分享。)

2.[對象]
寫給誰看的,要先設定好,寫給自己,寫給同儕,筆觸與內容完全不同。
我們的部落格,就是寫給[我們]看的囉!

3.[功能]
要有共同作者、要能夾檔、要有漂亮的版面、要能看見自己美美的照片、要有發表數排行榜、要有最佳文章票選(推薦)等等。

4.[分類]
資料夾建議為:
(1)工作劄記,記下專輔工作的喜樂(心酸一率消音)
(2)分享對話,專輔分享的簡報與後續對話。
(3)議題探究,如到校輔導、工作坊、部落格如何運作與推行。
(4)資源共享,如好書推薦、嘉言錄、網站分享等。
(5)八卦心情,辦公室裡發生的趣事,如部長的秘密等等。
(6)目擊現場,放入一些教學輔導或增能活動照片,並指出[特殊]之處。

5.[生命]
適當的規劃、適當的催化角色、適當的人際關心,會讓部落格裡充滿生命。

6.[創思]
任何有創意的點子與想法。
.......還是簍子裡的螃蟹?鰻魚?

還可以放什麼呢?
自己可以放什麼呢?

96學年度第二學期專輔增能活動創意募集中—美智

969月我們聚首

從「陌生人」開始展開一連串精彩的對話

歐用生老師帶領我們開展心眼

吳澄波老師帶領我們走向溝通

宗坤、政賢、春秀、盈君的教學理論與實務的分享

充滿文化感動與驚喜的故宮之旅

點點滴滴

除了觸動了我們對自己與教育的意想

更是對下學期的增能活動充滿期待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踴躍提出您的建議

朋友們快樂向前行

[文章抬頭DEMO]文章名稱-作者(XX領域專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