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台北縣96學年度專任輔導員業務聯繫會議記錄--970218

一、主席報告:
(一)學期中換位置,有人覺得高興,有人覺得很麻煩,不同的辦公環境,不同的感受,有點辛苦,有點新的景致,順便看看不同邊。專輔在這裡,這兩年建立制度,創造角色價值,也是難得的經驗,在此混沌未明的時代,創造的工作價值,寫下歷史,這學期繼續努力寫歷史。
(二)各團有各團的發展重點,專輔這個角色在教育部也有很多討論,因為用的經費也蠻多的,希望能要到更多經費聘專人,全心往全職的角色處理,只在一個單位,運作上角色單純點,制度怎麼走,再討論,看台北縣的伙伴們能否達到理想。
(三)上學期大家共同時間雖然不多,但是感覺得出來各位之間的互動很好,互相幫忙,這樣的氣息很棒!平時時間自己要做什麼,要有自主性的規劃,也向局裡頭提過,未來大環境政策性的規劃過程,也希望有各位的參與。本學期專輔共同時間,包括進修的部分,也要掌握,各位邀請到有名望的人,透過她們的講座,能在工作現場中轉化並展現出來,進化、深化。
(四)境外參訪部分,自由參加,邀請各位儘量參加,能到日本看看也是好的經驗。
(五)工作上的困難,多跟美智校長聯繫,教研中心各組之間可能有差異性,現實面如有遇到狀況,一定要講,不要悶在心裡,透過美智校長這個窗口,她會協助聯繫處理。
(六)家庭教育中心即將進駐,環境多了些複雜性,或許多了些優點,也可能多了合作的可能性。
(七)未來專輔共同會議的時間,只要有空,會多參與,聽聽各位的想法。

二、業務報告
(一)教育部頒布「97年度國民中小學落實藝術與人文素養指標績優學校評選實施計畫」,本縣將推荐國小6校、國中3校至教育部參加複選,歡迎各校踴躍參加。本縣藝文領域輔導團亦將於2月27日召開全縣學校說明會。歡迎各校參加,若專輔學校藝術人文團隊的表現很優秀,請鼓勵學校參加。
(二)2月份專輔重要行事:
1.專輔會議:2月18日。
2.專業對話:2月25日
(三)專輔辦公室搬遷事宜:
1.2月15日:分配座位(並填寫分機序號701-716、校務行政系統電子郵件信箱)、電腦搬遷、桌邊櫃搬遷。
2.2月18-22日請協助整理教科書版本上架。
3.設備說明:每人一部電話(皆可以使用手機及室外通話)、電腦一部、桌邊櫃一座,共用印表機2部,網路電話於18日安裝,如有問題請立即溝通。
4.門禁及保全:本學期開始設置保全系統,專輔辦公室門禁及保全系統設置於圖書館門外,保全系統每日8時開啟,17時40分關閉,請進出時隨手關門。專輔到辦公室時如保權尚未解除請先和每至或總務行政組聯繫,解除保全設定後再刷卡進入。
5.辦公室內請不要燒開水或炊煮以免發生跳電及火災。
6.其他注意事項請詳閱總務行政組分發資料。
7. 發放文具用品及輔導團紀念文念夾,數量不多,各團已發放50個可作為到校輔導或辦理工作坊十的紀念品。
(四)輔導團部落格將於4月正式發表,專輔部落格請集思廣益共同發揮專業與創意。
(五)本學期的專輔增能研習:
1.3月14日鄭端容校長主講教育中變與不變的價值,
2.3月21日林秀偉老師主講’放輕鬆—談生活紓壓,
3.3月28日情境學習—與羅榮森老師對談,
4.4月28日凌拂老師主講自然生態保育應用至教學。
5.5月23日廖鴻基教授主講海島與海洋。
6.6月13日單車行請宗坤規劃。
(六)輔導團境外參觀時間及地點:4月14日-18日至日本京都及大阪參訪。
(七)輔導團研討會暫定5月30日,研討會主題(暫定),歡迎專輔將這一年來的工作實務、輔導實務、工作坊、到校輔導、其他學校推廣部分,把資料與經驗做一整合轉化為研究果發表。上週把上半年的各種到校輔導各團研習回饋單,有作質與量的分析,放在光碟裡給各團參考,各專輔可以善加運用。
1.領域教學工作坊之執行與探討。
2.教學輔導模式之探討與實踐。
3.領域教學研究會之領導模式
(八)各團的團務資料已經由中心裝訂成冊,存放在教研中心辦公室的壁櫃上,各團呈現資料方式各有特色,歡迎大家參閱。
(九)本學期活動行程多,5月份將進行團員及專輔考核,把相關資料準備。期末,會跟各位詢問留下來繼續協助教研中心的意願。
(十)家庭教育中心即將進駐:3月18日
三、專輔工作報告
(一)國小健體專輔宗坤:
1.規劃九大區健康促進的訪視,已經初步規劃了。
2.團的部落格建置中。
(二)國小生活專輔春秀:
1.這學期請團員回歸到學校教學觀摩,回饋學校。透過教案的討論,團員的討論,教學能力精進,
2.春秀返校學校教學觀摩於3月11日。
(三)國小藝文專輔盈君:
1.2月27日辦理藝術與人文素養指標研習。
2.持續推動館際合作,目前已合作對象為朱銘美術館、故宮、現在正開發十三行博物館,未來還將開發縣內博物館。
3.跟文化局密切合作中,
4.因為相關藝文比賽是社教課舉辦,主動和社教課進行聯繫透過合作擔任評審,除掌握政策動態與教學結合,更可以讓活動更精緻。
5.發展系統慎思模式,學期結束產出教師教學手冊,撰寫藝術元素,即使兼課老師也能輕易上手。
(四)國中自然專輔美娟:
1.與外縣市交流,目前選定花東地區。
2.分區輔導訪視,聯絡過程中,發現學校需求跟我們想談的部分有落差,積極討論因印之道。
3.趣味科學研習。
4.五月份舉辦學生科學創意競賽。
(五)國中生活專輔孔生
1.到校輔導,新伙伴進來,進入狀況比較慢,為了示範給他們看,行前到校的資料加強,團員間進行簡報分享與回饋。
2.學習輔導行動研究,希望學習輔導能對於國中孩子有所幫助。
3.上學期已經持續建置領域部落格,希望能在四月份有所呈現。
(六)國中數學:
1.跨縣市輔導員研習,中央團委請黃敏晃教授談數學遊戲。
2.本縣市數學工作坊,委請謝豐瑞教授跟老師談教學。
3.數學檢測命題、施測。
4.持續進行各區輔導訪視。
(七)國中英語專輔倖誼:
1.本團部落格的建置與充實比中心策劃的部落格更早一步,利用全校召集人會議,跟召集人談談輔導團行事曆,團員進修部分,並建立召集人聯絡網,介紹國中英語團的部落格,讓召集人知道如何在教學中使用部落格。
2.英語區賽資料運用:有校長問質疑辦理區英語競賽與提升英語的成效是否有相關,會請主辦學校提供得獎學生基本資料(學校、成績),可以初步研究相關城鄉差距。
3.團員進修,這學期做歌曲教學,請團員分享歌曲教學的教學本質,探索相關學理。
(八)國小華語文專輔惠花:
1.持續進行資訊融入教材五下版本。
2.辦理九大區初階、進階國語文教師研習。
3.小一、小三、小六檢測命題、施測、分析。
4.持續辦理到校輔導。
(九)國小社會專輔政賢:
1.持續辦理到校輔導。
2.行動研究。
(十)國小英語專輔于玲:
1.英語語文競賽已經開始。
2.台北縣確定要做英語村,於乾華國小辦理。以營隊方式進行,九月份營運,讓全縣國小五、六年級參加為期一週的活動。
3應與輔導訪視、題庫建置。
4.教師進修,規劃進階的研習。
5.四月份進階老師出國進修,為期兩週。
(十一)國小綜合專輔淑惠:
1.團員增能,學習SWITH軟體。
2.教學法:請張景媛教授、蔡居澤教授來指導六頂思考帽、曼陀羅教學法。
3.安排五次到校輔導。
4.五月份會與台中縣進行交流,地點為深坑國小。
(十二)國中藝文專輔啟明:
1.本學期找到本團的指導教授。
2.部落格建好,包括創意教學、優良教案的組合。
3.推動藝術與人文素養指標的評選計畫。
(十二)美智校長總結:
1.從各團剛剛報告的工作經驗中,我們可以擷取部分好的經驗,供其他團學習,以下我整理三點。
2.倖誼提出的想法:透過各團(國中)善用召集人會議,顯現我們是供給端,建立輔導團召集人聯絡網主動出擊,給予教師或學校更多協助。
3.孔生提出到校輔導模式,由於團員不斷更迭當中,團員服務的質與量部分,利用團務時間讓各位團員程度整齊。
4.盈君提出的概念:主動局裡頭各科的聯繫,瞭解局裡各科今年度工作重點,可做為合作對象及課程規劃方向。

陸、臨時動議:教科書收藏
一、國小生活專輔春秀:教科書已在整理,少了康軒版一下及二下,是否可以補送?
二、其他專輔反應教科書的留存是不是該有個共同的方向。
三、對於教科書的收藏可以作為未來研究的參考,教研中心可以作為一個是到的收藏地點。

柒、督學結語:
一、質性研究中,有個互為主體的概念,未來跟政策合作的時候,輔導團可能會被政策導著走,或是可以論述輔導團應該做什麼、可以做什麼、在哪裡發揮功能,這樣會有截然不同的,當輔導團講不出可以在哪裡發揮功能的時候,當然會被政策導著走。
二、當我們在跟政策對話時,會不會有自己的想法,像各位提出的發展部落格、到校輔導、核心能力的培養,例如:教學認知能力、教學觀察能力、創意教學,諸如此類,核心能力的培養,或者透過行動研究找出如何操作,配合政策進行資訊融入教學、檢測、競賽,各自的面向再操作,諸如此類,透過質性研究,輔導團只要能在某個部分深化,找出它的道理,能夠做一個論述,我們輔導團這個部分能怎麼做。
三、輔導團最核心的地方就是在教學,各團可以在各團的區塊深化處理、努力,這樣未來政策的方向,教學本質的東西也就可能被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