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臺北縣96學年度專任輔導員議題對談紀錄970225

討論主題:輔導團辦理研習活動安排,如何能真正符合教師的需求?

一、美智校長:
1.最近最常討論的北歐各小國的教育成功要素之一就是教師的優良素質,因此教師的素質提升與專業的成長是被期待與期許的
2.研習內容的安排該如何衡量才能符合教師的需求?(附件ppt 進修)
3.請各位伙伴試著從輔導團辦理進修活動內容規劃去思考以下的考量:
(1)從初任老師、資深老師需求:進修內容安排如何分級
(2)到校輔導與工作坊進修需求:進修內容安排如何區隔
(3)其他----

二、春秀:
1.不認同研習內容依初任或資深來劃分,以初階與進階或許較為適當。因為初任不必然就知道的比較少,而資深也不必然就懂得比較多,比較專業。
2.各科的政策需要統整與規劃,必須先坐下來協商。各科先各自提出欲實施的政策或方針,方向相似或相同的課就可以共同協商,共同討論可以如何進行,以及可尋求何種支援,避免各科政策過於重疊,以致於辦理一些相同的進修。如濕地教育可由學管課、環教課共同合作規劃;學生的健康與體育則可由學管課與健體課共同規劃。
3.各科針對年度教育政策(如濕地教育、學生健康與體育等)提出希望教師達成的課程目標(也可稱是能力目標),再交由研習單位(如學校層級、區級、縣級或輔導團)去負責籌畫課程。這時各層級的研習單位也可依不同層級(初階或進接)的研習目標,聘請專家教授或輔導團員擔任講師。
4.教師進修可分為初階與進階。內容可分為一般教學專業、領域專業與新興議題,因為有些專業素養或能力基本上不太會改變,但有些議題教師所應有的素養或能力卻是與時具進的,教師必須隨時追求新知,如濕地教育、電腦能力、閱讀教學等。
5.教師進修:必須擬定各類初階與進階預期達到的教師專業的目標,依據不同 目標再交由各研習單位(如學校層級、或區級、或縣級)進行課程規劃。例如微型教學可辦理初階研習,但是必須先擬定初階欲達到的課程目標(需研習的總時數經評估後而定),之後,再根據教師需求與意願,決定是否辦理微型教學的進階研習(進階所欲達到的課程目標需與初階在內容與層次上有所區隔)。
6.所有的老師可依自己的需求與專業程度,選擇初階或進階研習。
三、孔生:
1.在我們談到課程專業的規劃時,我認為對輔導團的能力而言,是絕對足夠去規劃從校級、區級及縣級不同層次的研習內容及欲達成的目標。
2.進修制度必須有行政措施的配套支持,如此才能夠真正達到提昇教師的素質與專業成長研習目標,如果沒有配套措施支持,那麼認真參加研習進修的教師既未能獲得精神上的肯定又缺乏實質上的獎勵,相對的永遠不參加研習的教師也沒有任何的約束與告誡的話,試問如何達到全面的提昇教師的專業與素質?

四、惠花:
國語文師資培訓課程規劃,依據現任教師的需求進行規劃。
1.弭補師培中心在實務教學失落的環節:例如寫作教學、閱讀教學
2.規劃各階段課程架構師資:避免疊床架屋結合專家、學者、輔導團員依基礎、
初階、進階、進行層次深化的縣級→區級→校級教學規劃,符合現場教學需求。
3.循序漸進:教師必須依循基礎研習→初階研習→進階研習流程完成各階段教學 研習

五、美娟:
1.教育局所訂之教育政策或重點,團內大多能依其需求辦理相關研習或工作坊。2.建議教育局應審慎思考規範教師研習時數,如訂定基本研習時數,作為消極條件。鼓勵教師多元參與校內研習、縣級研習或是其他大專院校辦理之研習活動。

六、美智校長:
感謝各位的意見,進修制度的問題需要由法令的修訂來處理,但是進修的內容安排還是我們可以積極關注的重點。由於時間的關係,討論暫告一段落,我們下次繼續討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