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局長行程札記---96學年度第2次召集人暨專輔會議

97年1月11日在台北縣教育研究發展中心有一群台北縣優秀的校長與老師齊聚一堂,進行「臺北縣國民教育輔導團召集人暨專輔會議」,會議中輔導團對臺北縣教學輔導體系進行對話並接受局長感謝與祝福。
  透過教研中心專業發展組的簡報引言,呈現出本縣國校輔導團的熱忱與活力,這一路走來,輔導團及專輔進行政策轉化,推動語文、資訊等教育政策:進行理念倡導辦理數學正綱研習;推動創新方案,辦理分區教學演示、到校輔導、帶領工作坊、建置資料庫以落實專業實踐;辦理能力檢測及題庫建置改進評量;議題融入領域教學創新教學、開發國小五年級國語文數位教材、自編國語生字語詞簿,參與教育廣播電台開設語文一把罩單元節目等。從這些服務紀錄,北縣輔導團以專業導向出發,做為溝通與資源整合的橋樑,展現研究發展的行動力,協助各教師有效運用教學方法及學習理論,提昇本縣國民中小學師資水平。
  在會議中,局長更指出「教師品質的重要性」,建立輔導團進階制度是未來可努力的方向,但現階段仍然可以建立獎勵制度,鼓勵優秀的老師參與輔導團,發展教師專業建立個人品牌。目前由於國家的政策制定往往不及都市的發展速度,為展現臺北縣優質的教育品質,「推動教師的專業發展」將是未來的教育政策重點。感謝輔導團團員與專輔的對教學輔導的付出,同時期待更多優秀的教師一起投入教師專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