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96學年度專輔議題討論會議紀錄970114

討論主題:專輔的制度
一、96學年度第2學期專輔增能
(一)美智校長:
1.感謝惠花確定邀請凌拂老師作專題演講「講題:自然生態保育應用至教學」;也請啟明、盈君老師儘速邀請林秀偉老師及羅森豪教授以便安排專輔增能行事曆。
2.感謝專輔在上週五的會議上所提出對輔導團員權利義務的建議,相關的議題如輔導團員徵選的誘因及尊榮感問題正在與瑞昌督及小教課討論中,有進一步的結果將再和大家說明。
二、專輔與各領域輔導團的運作情形與分工
(一)啟明:
1.在參加專輔徵選時所得到任務分工及工作訊息為專輔將擔任學術及專業研究工作;而領域學校則擔任行政支持工作。至於計劃擬定則由雙方共同完成。
2.國中藝文團因領域特色關係,故行政與專業上的切割清楚。
(二)美娟:
1.同意啟明的看法。
2.因領域召集學校召集人及副召集人專長非本領域專業,所以專職行政工作;專輔則著力於領域專業及課程教學上。
3.輔導團員招考因誘因不大,所以徵選困難,減2-4節課要負荷團的工作量似乎不足。
(三)孔生:
1.專輔及團員負責處理專業部份。
2.副召與專輔互相尊重與合作,沒有誰領導誰的問題。
3.團秘發揮功能,負責行政煩瑣事務。
(四)倖誼:
1.國中英語團副召行政支持度高,團秘認真負責,做事有效率。
2.專輔及團負責專業上的工作如計畫、教學等。
3.專輔對於各項任務均先事先規畫,再提出與團討論。

(五)惠花:
1.國小國語團團秘工作能力強,完成團瑣碎行政工作。
2.至於專業上的工作則由領域校長、副召及專輔共同會議討論來擬定。
(六)美智校長:請大家補充專輔的定位及在輔導團具體工作內容。
(七)賦輝:
1.專輔被定位為協助者,很難做專業上的主導,又因專輔沒有行政力,故執行上有些困難。
2.專輔應該有專業領導力,透過團的會議及討論達到共識,成為協同者、彙整者的角色。
(八)宗坤
1.因國小健體團從召集人、副召集人、團祕都是體育專長教師皆非常專業,再加上團秘能力強,所以團務進行順利。
2.專輔以學習者的角度,在進行團務會議時適當的給予意見,大家互相支持、尊重。
3.目前團務兩大困難分別為沒有健康教育專業人才,及團員因過於忙錄出席率不高。
4.建議:行政及專業分工
(九)春秀
1.國小生活團召集人為專業領導者及行政支持者,與過去很不同。團務的職掌及行政分工佳,團務效率亦佳。
2.目前副召強調行政效率,專輔為教學輔導盡力,且擔任團員與專輔之間的溝通橋樑
(十)淑惠:國小綜合團團務行政由現任團秘來負責及統籌,觀念近合作強。
(十一)政賢
1.專輔僅做專案的部份,行政則由副召負責。
2.團秘能否發揮功能很重要。
3.專輔的角色應為諮詢者、專業發展者及賦輝所提的專業領導者。
4.透過資料整合可將提出的專輔及召集學校分工的模式提供給召集學校做參考。
(十二)孔生
1.專輔的工作應為政策的轉化者及示範者、現場問題的反應者、並扮演提供團員關心、支持及溫暖的角色,幫助團員增能。
(十三)春秀
專輔要有示範的功能,例如將某教學理論轉化並親自進行實驗,提供教學經驗分享,提出可行或不可行之專業意見。
(十四)美智校長
1.大家對於專輔的期許為何?宜由專輔與團來定位,由於各領域性質及運作模式不同,故當初訂定專輔工作上以『協助者』的字眼出現,乃基於此考量。
2.專輔宜自己找舞台、自己找定位。
3.以上專輔建議均會提供各召集學校做為參考。
4.綜合今天的討論有以下共識:
(1)團秘功能重要,但聘任不易,因此各團對於優秀團祕多關心並鼓勵留下來繼續服務。
(2)國中團因領域特性,專輔專司專業規劃與推動,召集學校主辦行政及聯繫事務,分工明確。國小團或許因召集人及副召集人的專長不同對於團務專業部分有不同程度的主導性,專輔的角色扮演雖因團而異,但仍可以做一個良好的溝通者與專業規劃者、參與者及促進者。

三、團員減課
(一)美娟
1.團員減課公文訂定團員得減2-4節課,但事實上有些領域因現實上的考量做了一些調整讓一些團員減至6節以上的課,似乎與政府規定上有衝突,如何解決?是否有符合法規宜再確認,建議採總量管制,讓團有彈性運用的空間。
(二)美智校長:
1.每個輔導團減課課36節經費分別為由教育部精進計畫上提供10節減課,及縣自籌26節之2688經費來支持的(以國小為例)。
2.97年教育部代課經費會再短缺,已在研擬對策,每年各團經費因結餘繳回的太多,有執行不利的隱憂。
3.明年專輔會以2-4節減課為基準。
(三)春秀:記得在某一會議中曾提及36節為總量管制。
(四)意雯:以97年教育部精進教學計畫,兼任輔導員每週減少授課2-4節, 現本縣採全團減課至多36節,總量管制,實支實付,

四、輔導團部落格:
(一) 淑惠:建議應集中火力經營團的部落格,而不要強制大家要做每位團員個人的部落格。
(二)美智校長
1.團員可依個人不同的需求製作多個BLOG內容並將與團務相關內容與輔導團進行連結或者以輔導團部落格為主,團員共筆共同經營,至於以何種方式進行並無硬性規定。
(三)政賢
1.BLOG宜走出自己的風格,如自己是屬社會領域,而領域特徵之一為批判,則BLOG即內容可為多元,但都以批判觀點出發。

五、專輔集中辦公
(一)政賢:專輔集中辦公的優點有利於專業的發展及減少行政的干擾及了解他團的運作。
(二)春秀:肯定專輔集中辦公,使領域與教研中心行政有很好的聯繫。

六、臨時動議:
政賢:建議惠文及意雯參加專輔集會以作更雙向的溝通及了解。

七、瑞昌督學:
(一)同意臨時動議提案:專輔會議議題討論依需要邀請惠文、意雯、佳雯參加。
(二)專輔服務時應顧及人際關係及情感面的經營。
(三)專輔定位不宜由他人來決定,應自我論述,成為專業的自主人員,先提出自己能做些什麼,再提及制度的配合,至終形成制度來推行,對談是一個必經的歷程。
(四)宗坤提出的資深者概念是一個很微妙的詞彙。在國內資深者若提出變革,則後進者便努力跟進。
(五)上週(1月11日)各專輔在召集人的會議上發言得當,值得贊許,同時感謝各專輔在各團所做的努力。